我院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扎耶德文库”二期成果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18-08-24

823日上午,我校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在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联合举行“扎耶德文库二期成果发布暨如何讲述东方故事:中国作家与阿拉伯翻译家的对话”活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西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副司长赵秀玲、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我校副校长闫国华先后致辞,并为“扎耶德文库”二期成果揭幕。闫国华副校长详细介绍了文库的意义与影响,并表示北外将充分发挥在语言、翻译、对外交往等方面的优势,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更大的贡献。阿里大使表示阿联酋政府高度重视“扎耶德文库”项目,认为文库将为中阿文化关系的发展、中阿人民之间的民心相通发挥重要作用。

“扎耶德文库”于20174月在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期间正式启动,阿布扎比王储办公厅主任哈米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亲自为文库揭幕。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文库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出版图书共29种,涵盖“文明交流互鉴丛书”“中国经典阿拉伯语译丛”“中国当代文学名家系列”三个书系,其中多数入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丝路书香工程”,并进入阿拉伯国家公共图书馆和零售书店。

发布会后,阿拉伯学院薛庆国教授担任主持,中国作家、翻译家西川和埃及青年翻译家雅拉·埃尔马斯里女士就中阿两国作家对各自文化和文学历史的理解、对“东方主义”的解读,以及文学译介对文化交流的作用和价值、译介过程中的文化碰撞、语言转化、思想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阿拉伯学院副院长刘欣路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人民日报》的专访,详细介绍了阿拉伯学院近年来在推动中阿文化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