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学院举办首届“阿拉伯文学艺术与社会思潮学术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05-17

516日,由我校阿拉伯学院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首届“阿拉伯文学艺术与社会思潮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形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宁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指出阿拉伯学院在“阿拉伯之春”十周年之际举办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从文学艺术与社会思潮的结合入手,以多角度审视这场巨变及其影响,有助于加深对阿拉伯社会和中东局势的理解,希望阿拉伯学院与兄弟院校一道把会议办好,形成品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会长林丰民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研究社会思潮对于推动当代阿拉伯文学研究走深走实,以及提高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学科人才培养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北外阿拉伯学院能够发挥传统优势,在平台建设、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开幕式期间,还举办了阿拉伯学院承担的“北外双一流建设重大标志性项目”——“一带一路中阿友好文库”成果《中国学者眼中的阿拉伯文学》(阿拉伯语)新书发布仪式,主编刘欣路教授简要介绍了本书的出版过程、内容、特色和影响。

本次研讨会共设三个发言时段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结合小说、诗歌、歌词、漫画、电影等多种文学艺术体裁,聚焦政治思潮、社会转型、恐怖主义、语言政策、女性问题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与交流。

闭幕式上,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薛庆国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强调应从宏观层面打通研究壁垒,开展文学、艺术、社会与文化思潮的综合性研究,从不同视角诠释当代阿拉伯社会,帮助国内公众更加客观、全面地看待阿拉伯世界。

本次研讨会议题丰富,发言和评议质量高,交流研讨热烈,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