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阿友好文库暨扎耶德文库成果推介——《当代阿拉伯研究——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专辑》

来源: 时间:2022-08-05

《当代阿拉伯研究——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专辑》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我国阿拉伯语专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新的历史条件赋予阿拉伯语专业新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基于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发展趋势、人才成需要,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各高校阿语专业亟需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为加强全国阿拉伯语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本学科的协同发展,2017年起,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在教育部外指委阿拉伯语分指委、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的支持下,打造了“全国阿拉伯语专业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系列研讨会,目前已连续举办四届,主题分别为“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基于专业核心素养的课堂重构”、“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思辨能力培养”、“一流专业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研讨会期间还举办了“朱凯教育基金”颁奖仪式、全国阿拉伯语专业金课大赛、北外阿拉伯学院教学开放周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获得广泛好评。

为了使研讨会成果更好地服务教学、指导教学,我院将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以及各校教师的投稿论文结集出版,在我院原有《当代阿拉伯研究》系列论文集框架下,形成《当代阿拉伯研究: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专辑》,目前已出版三辑,院长刘欣路教授、副院长吴旻雁副教授担任主编。论文集设置了“教学实践的创新与发展”、“教研互动的深化与推进”、“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等专题,这其中既有对阿拉伯语人才培养模式的思索与探讨,也有对课程没计的反思与总结;既有对阿拉伯语学科前沿的深入研究,也有对现有问题的深刻反思。每篇文章都是阿拉伯语专业教师教学改革与探索精神的展现,是他们独立开展研究取得的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