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世界阿拉伯语日和我校首届阿拉伯文学艺术节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9-12-13

   12月12日下午,庆祝世界阿拉伯语日暨北京外国语大学首届阿拉伯文学艺术节在阿语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此次活动由我校阿拉伯学院、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馆、朱凯教育基金、外研书店和北京阅读季组委会联合举办。我校副校长闫国华、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阿联酋等多个阿拉伯国家的驻华大使、外交官与侨民,从事阿拉伯文学研究与翻译的专家学者,在京阿拉伯语院校的部分师生,以及阿拉伯语言文学的爱好者和我校阿拉伯学院师生参加了活动。



  

  闫国华表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文明交流必须语言先行,此次活动将让人们领略阿拉伯语言、文学、艺术的魅力,进一步提高阿拉伯语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他们对阿拉伯文化与社会的了解。



 

   阿里•扎希里表示,阿拉伯语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世界人民交往的窗口和交流的桥梁。他介绍了阿联酋为保护、发扬阿拉伯语所做的努力,并回溯了阿联酋与中国的长期友好交往,特别是阿联酋与北外扎耶德中心的传统友谊。
   随后,阿拉伯语朗读及文艺表演丰富多彩,全方位地展现了阿拉伯语、阿拉伯文学艺术的魅力。参与朗读和表演的中有中阿学者、央视阿拉伯语频道主持人、中国阿拉伯语书法名家,还有来自我校及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外附中的年轻学子。朗读的阿拉伯文学片段涉及了阿拉伯各时代、各地区、不同体裁的经典作品,阿拉伯歌曲、阿拉伯器乐表演穿插其中,此外还有结合中阿风格的阿拉伯文书法现场展示,以及别开生面的阿拉伯语动画配音表演。



   来自我校及兄弟院校的阿拉伯文学研究者、译者们为本年度新出版或再版的阿拉伯文学文化的著译作品揭幕。


 

 “世界阿拉伯语日”为每年的12月1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2年设立,用以纪念1973年12月18日联大通过决议将阿拉伯语列为联合国正式工作语言之一,并肯定阿拉伯语在人类文明传承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