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学院举行建专业60周年庆祝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9-17

 

 

915日,我校阿拉伯学院建专业60周年院庆活动在阿语楼国会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校友和近20位昔日恩师齐聚阿拉伯学院,忆往日校园生活,话今日师生情谊,情深意切,场面动人。学校党委书记王定华,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北外校董单位柳工集团代表侯宇博,阿拉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丹梅等出席庆祝大会。活动由阿拉伯学院副院长刘欣路主持。

 

校友们首先观看了纪念阿拉伯学院院庆六十周年的影片,回顾了阿院60年来的发展历程。之后,王定华书记代表学校对阿拉伯学院校友重返母校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并热切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母校建设,为学校、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随后致辞,他对北外阿院在阿拉伯语教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表示将以扎耶德研究中心为依托,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外阿拉伯学院,推动双方在教学科研等领域的合作。

 

 

17E618C9                                              

 

                                         

中国前驻巴林、伊拉克、沙特大使杨洪林(1975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前校长周烈(1978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日报记者焦翔(2007届)代表全体毕业生表达了对母校、对恩师的深深情谊和感恩之心,他们缅怀老一辈阿语人为阿拉伯专业以及阿拉伯语学科发展所做的贡献,表达校友们没有母校和恩师们的悉心栽培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的真情实感,并表示愿意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多做贡献。

 

 

 

 

 

 

60周年华诞庆祝活动上,学院还特别进行了“向前辈致敬”的颁奖仪式,学校党委书记王定华亲自为获得““终身成就奖”和“杰出贡献奖”的近20位阿拉伯学院退休的老教师,或已故老教师的家属代表一一颁发奖牌。老教师代表史希同教授的发言让在座的所有校友仿佛重新回到阿语课堂,再次聆听恩师教诲,回想起老师们的音容笑貌。

 

最后,大会进行了朱凯教育基金成立仪式,阿联酋驻华大使和朱凯教授共同为基金揭幕。朱凯教育基金由阿拉伯学院退休资深教授朱凯捐资发起,宗旨是鼓励中国高校阿拉伯语教师积极从事教学和教学科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材与课程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思辨精神的高水平阿拉伯语人才;还鼓励全国阿拉伯语翻译工作者从事阿拉伯语、汉语重要作品的互译,为促进中阿两大文明的交流和互鉴、增进中阿人民的沟通和理解做出贡献。

 

4498

 

 

大会在全体校友合唱北京外国语大学校歌后圆满落幕。会后,校友们在国会厅前合影留念,共进午餐后还回到阿语楼参观了曾经学习的地方,畅谈各自毕业后的发展情况。阿拉伯学院的毕业生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智与学识,有的成为政坛领袖,有的成为学界楷模,有的成为商界精英,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