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报告

来源: 时间:2019-10-19

20191016日,阿拉伯学院全体教师在阿语楼207会议室集体研读讨论《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开展了“立德树人”大讨论。主题教育活动评估督导组李勇、腾岑两位老师也出席此次讨论会。

刘欣路副院长首先发言,认为总书记对课堂思政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阿拉伯学院的教师对课堂思政、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重大问题有着较清醒、深刻的理解,认识到语言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不是两张皮、两条线,而应当有机融合,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做好教学、做好教育。阿拉伯学院在立德树人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教师在将专业教学与课堂思政有机结合方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吴旻雁副院长主要谈论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统一”师德观,从“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四个方面逐一详细阐释自己的理解,认为“四个统一”的师德观充分体现了知识与美德的统一、人格与品德的统一、科学与价值的统一、求真与至善的统一,要求我们在具体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以德立身”、 “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张宏教授主要从党对中国教育的新理念、教育的历史定位、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重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四个反面,联系学校和学院及个人的具体实践表达了一些看法,认为作为教师要有大胆创新的精神和行动,要大胆地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教学要求、教学途径、教学策略,要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创新性学习,掌握做人做事的本领,为自己、家庭、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枉费自己的人生。

伍军老师认为,“立德树人”不是教师的专属名词,亦不是教育行业的专属名词,而是所有教育者都必须重视的思想与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在教育战线工作了三十余年,虽然不是一线的教师,但对总书记的指示也深有感触,在倍受鼓舞的同时,对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也有了更深切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做一个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刘辰老师结合自己培养学生的实践,谈论了自己如何教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调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让学生对事情要有独立、清醒的认识,同时他鼓励和引导学生勇敢面对困难,解决问题,树立目标,为国家做贡献。

尤梅老师认为“立德树人”应该是处处渗透的,应该是润物无声,应该是通过自然熏陶,能紧密贴近学生的思想情感的。首先,作为教师,自己要做表率,“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其次,外语教师应重视语言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课堂活动,实现在课堂中立德树人的目标。再次,在课外,要关心学生,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影响学生,帮孩子培养优秀品性。

叶良英老师认为,立德树人不仅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任务,也是专业课教师的使命。思想政治课可以从理论高度上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以透彻的学理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专业课教师与学生接触更密切,对学生更了解,学生也更信任专业课教师,因此教师更应该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针对学生在成长中遇到的现实困惑和具体难题,关注学生的诉求,回应学生的关切,帮助学生化解矛盾,摆脱困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立德树人、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一起推进,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与追求。

唐珺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深入总结了课堂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为各位老师提供了丰富鲜活的案例。比如:1、注重基础阿语教学中的文化导入、中西阿文化比较;2、充分发掘精读教材中的思政元素;3、课堂教学与课外丰富活动相结合;4、互联网+时代下有效信息的补充、甄别与引导。唐老师最后还强调必须首先加强教师自身建设,做好班主任工作。

王晶老师认为,立德树人就是在教育中以人为本,顺应人的禀赋,提升人的本能,关照人的发展,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精神,把人的智慧潜能挖掘出来,成为一个理智健全的人。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乐观向上的精神,学会创造幸福,分享快乐,让学生拥有终身学习发展的能力。学生从学校门走出时,能够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