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 2022年博士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来源: 时间:2022-04-29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并重的指导方针下,根据《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25号)等有关规定,坚持首善标准,遵循“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特制定2022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为保证师生健康安全,根据研究生院统一安排,今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取“网络远程考试”方式进行。

一、考试录取办法

(一)准考名单

以学校研招办于225日在研究生院网公布考生准考名单为准,请考生自行对照准考名单,在中国研招网博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平台打印准考证即可参加考试。

(二)网络远程考试安排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院博士生考试将采取“网络远程考试”方式进行,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能力、科研潜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1.考试形式和内容:

- 远程考试包括考生资格审查、网络远程笔试、网络远程面试三个环节

- 网络远程笔试含外语科目笔试及专业科目笔试,考试时间均为2.5小时,满分均为100分。

- 网络远程面试时间30分钟/人,满分100分。

- 未参加上述任一环节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所参加复试各环节成绩无效。考生放弃考试,应提交本人签名的放弃申明书。

- 所有考生请将资格审查所需材料扫描件以pdf或者图片形式(考生邮件以“审核材料-姓名-学院-专业”命名)于202256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邮箱:albxy2020@163.com我院将通过视频方式核对考生审核材料原件。

- 考生面试出场顺序随机确定。

- 我院资格审查、考试主用系统及辅用系统均为腾讯会议。

考生需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如下

(1) 个人手写签字的诚信承诺书及考场规则确定单;

(2) 有效期内的身份证;

(3) 准考证;

(4) 其他关键材料:

应届毕业生另须提供:2022年春季学期已完成注册的学生证(无法提供已注册学生证的,提交一个月内所在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http://www.chsi.com.cn)进行学籍认证)。

②往届毕业生另须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电子认证报告》。(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http://www.chsi.com.cn)进行学历认证,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dgdc.edu.cn进行学位认证。)

③海外学历需提供毕业证、教育部留学服务认证中心出具的《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④海外在读应届毕业生需提供所在高校的在读证明,成绩单及个人签证对应的注册申请表;

⑤有正式编制工作单位的考生,须提交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同意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书面证明;无正式编制工作、档案存放在人才交流中心的考生不需出具此证明。

2.时间安排:

考生资格审查:202256日下午:15:00-17:00

专业科目笔试:202258日上午:9:00-11:30

外语科目笔试:202258日下午:14:30-17:00

网络远程面试:2022510日下午:13:30-18:00

3.考试流程说明:

1.笔试

1) 自行下载《博士生笔试答题纸模板》,提前打印好足量答题纸(使用正反面空白的A4白纸打印),填写报考学院、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必要信息。答题纸单面作答,密封线内不得作答

2) 笔试当天,按照学院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凭借助理提供的会议ID密码进入考场主用系统及辅用系统进行备考,若未在规定要求备考时间段进入考场视为放弃考试资格,不予准考。

3) 听从考场监考员安排,面向主机位镜头正反面展示准备的答题纸;侧后方辅机位镜头须可见考生及主机位屏幕。

4) 由考场监考员发布考试开始的指令。听到指令后,考生方可进行笔试答题。

5) 考试时间到,由考场监考员发布考试结束的指令。听到指令后考生应立即停止答题(否则视为考试违纪,笔试成绩无效),听从监考员指令,将写有答案的答题纸逐页逐面向主机位镜头展示。

6) 随后听从监考员指令,采用手机APP“扫描全能王”扫描清晰的答题纸,所有答题纸页面扫描后按页码顺序合成为1PDF文档,并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到albxy2020@163.com,邮件名称以“阿拉伯学院+报考导师姓名+笔试科目+准考证号后5+考生姓名”命名。

7) 待监考员确认收到每一位考生试题扫描件后,考生听从考场监考员指令,退出考场。

8) 所有考生在考试结束24小时内,将所有纸质答题纸按页码顺序装订好,寄往我校研招办。

1:考试开始1小时内不得提前交卷;

2:笔试开始前15分钟,从监考教师宣读考场规则起,至考生交卷期间,考生不得离开主机位和辅机位镜头画面;若在考试结束前离开双机位镜头画面且未提交答题纸,视为弃考;

3:开考1小时后,如因紧急情况须离开考试位置,视为提前交卷,须完成展示答题纸、扫描答题纸并发送扫描件等操作完成提交交卷环节后方可离开;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

2. 面试

1) 面试当天,按照学院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凭借候考会议ID进入候考室。

2) 听从候考室助理安排,退出候考室。凭借助理提供的会议ID密码进入考场主用系统及辅用系统。

3) 听从考场内老师安排,进行面试。

4) 考试完成后,按照考场内指令,退出考场。

(三)成绩折算及录取原则

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1.总成绩:考生总成绩满分为100分。

总成绩 = 申请资格审核与材料评价×30% + 网络远程专业笔试成绩×30% + 网络远程面试成绩×40%

2.录取原则

1)资格审核与材料评价、网络远程专业科目笔试、网络远程面试任一部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外语科目笔试成绩须达到合格要求,不计入最终总成绩,合格分数线由研究生院划定。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对口支援专项计划及援疆博士师资等专项计划考生的名额单列计算,不与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排序。

3)如果某专业方向拟录取名额最后一名考生的总成绩出现并列情况,则录取“研究计划书”单项成绩较高的考生。如果“研究计划书”成绩也出现并列的情况,则录取网络远程专业科目成绩较高的考生。

二、招生考试纪律

每场考试开始前,安排专人在考前向考生宣读《网络远程考试规则》,强调考生应试规范。对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考试成绩、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2022级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违反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经发现后查实者,即取消其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法规的,按国家有关司法程序处理。

三、信息公开与公示

考生可登陆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graduate.bfsu.edu.cn/查询我校最新通知、考试方案及拟录取名单等信息。

四、咨询和申诉

为保证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方便考生反映有关情况,我院公布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咨询和申诉电话如下:

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咨询电话:010-88816327、010-88816328;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8816246;

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监督电话:010-8881625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五、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学校、学院两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招生考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考试结果全面负责。对违纪违规事件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问责。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联合校纪检监察处对对招生考试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组织联合巡视组对招生考试现场进行巡视。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

及时公布考试准考名单、考试录取工作办法、考试结果等信息。

(四)实行复议制度

学校保障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畅通,在规定时间内受理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相关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复议。

六、体检

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不合格者,按教育部及我校有关规定处理。


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

20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