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学院成功举办 “北外纳忠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

来源: 时间:2021-11-10

    20211020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于阿语楼101会议厅成功举办“北外纳忠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谚语体现的中阿民族文化共性”。本次讲座由我校知名校友周烈教授主讲,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主持,学院领导、教师、校友代表及学院本硕博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周烈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语言学研究的是人类的共性,文学研究的是人类的个性;语言交流要遵循经济的原则,做到言简意丰。谚语语句简短、表达精炼、思想性强,其富有韵律,具有易于上口、感染力强的特点。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谚语是各自语言宝库中的珍品,是中阿文化积淀的精髓。谚语体现的中阿民族文化共性可从六个方面解读:一为勤奋好学、尊师崇知;二为修身养性、诚实守信;三为敬业勤俭、积极务实;四为以德交友、行善报恩;五为贵和中庸、宽容忍让;六为廉洁持正,坚守气节。

讲座期间,周烈教授以生动形象的事例、幽默风趣的语言将这六个方面详细说明,深刻地阐明了在谚语中体现的中阿民族文化共性。在提问环节中,周烈教授结合自己的真实求学及生活经历,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疑惑,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外八十周年校庆回信中的话语,积极鼓励同学们要不惧困难,认真学习阿拉伯语,扎实掌握相关知识,主动了解阿拉伯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有理想、有自信、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讲座最后,周烈教授向学院赠予他的两本新书——《风云变幻的阿拉伯世界》和《高校教学与治理的探索实践》,阿拉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荟霖代表学院接受赠书。


   周烈,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专家委员会召集人。现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编委、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世界研究》编委、上海外国语大学《新丝路学刊》编委、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