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世界阿拉伯语日”庆祝活动

来源: 时间:2021-12-20

2021121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学院与世界语言博物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合举办了“世界阿拉伯语”日庆祝活动。每年1218日是世界阿拉伯语日,以纪念197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阿拉伯语列为联合国官方工作语言之一。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博士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阿拉伯语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基石之一,也是世界上传播、使用最为广泛的语言之一,每天有超过4亿人在使用阿拉伯语,在丰富世界语言形式、传播文化与知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强调,阿联酋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有着三十多年的深厚友谊,北外阿拉伯学院以及扎耶德阿拉伯语与伊斯兰研究中心有力推动了中国的阿拉伯语教学与研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毕业生,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阿联酋大使馆将进一步密切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合作,以语言和文化为桥梁,助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最后,阿里大使向北外世界语言博物馆的建立表示祝贺,愿博物馆越办越好。

随后,阿拉伯学院的师生带来具有阿拉伯特色的乐器表演和中阿双语诗歌朗诵,刚刚在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书法大赛中获得佳绩的同学们还介绍了阿拉伯语书法的历史和特色,并将专门创作的书法作品赠与世界语言博物馆。


活动的最后,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软实力建设”的专题讲座,并向线上线下的来宾特别推荐了《中国与阿拉伯研究》阿文期刊。该期刊是我校多语种学术期刊建设项目之一,作为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平台中唯一的一本阿文刊物,聚焦中阿文学、文化、思想前沿议题,着力为中阿双方直接开展学术对话搭建平台,在国内外获得广泛好评。

新华社通过阿文官网、社交媒体账号等多种渠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图文报道和网络直播,还宣传推介了阿拉伯学院学生制作的“基于语言、超越语言”的阿拉伯语微视频。